close

講到中秋節就想到小花蓮

 

中國人三大團聚節慶:農曆過年、清明節以及中秋節。過年紅包令人垂涎,但隨著年紀漸長,昔日的「恭喜發財,拿紅包!」成了「恭喜發財,給紅包!」

 

因此,對它的喜愛便與年紀成反比。清明節則是團聚祭祖的日子,沒有不喜歡但也沒想一年到頭都是清明節的喜愛。反觀,中秋節烤肉、賞月、吃月餅再加上家人團聚在一起,真是之中的上上選!

 

每年中秋三大元素:烤肉、賞月、吃月餅是少不了。還記得每年到了中秋時節,家家戶戶便會到自己的騎樓前烤肉,真的就是萬家香的街景!那時候的我十分慶幸自己住在鄉下,可以到處串門子,也順便換換不同菜色吃。其中,還可以看到各家巧思,有些人是將肉串上蔬菜;有些人是把魚包滿錫箔紙然後丟到火堆裡悶;更有人是直接將蛋包好丟到火堆裡去,裡面我最喜歡的便是烤魚了!把魚殺好之後,表面塗上厚厚的一層鹽巴接著包滿錫箔紙丟到穩定的火源裡悶,不出半個小時,陣陣香味便飄了出來,要你準備開動了。打開白色的鹽巴牆,看到乳白色的飽滿魚肉,咬下第一口是多麼的滿足,整口肥厚的魚肉彈開,原汁原味的享受,讓我此刻想到便口水直流,可以堪稱是人間第一享受,而且唯有在中秋烤肉時氣氛下,符合天時(中秋節)、地利(適合烤肉的地點)、人和(家人團聚)才能體會到的!每每想到此就讓我特別期待中秋夜晚

 

「少年不識愁滋味」。高中時便離家念書,每到中秋節,看著家家戶戶烤肉香而我卻只能聞著烤肉香、看便當、坐火車。那時候的我深深的感受到離鄉的愁苦,每每都想「不如歸去」,歸去家中與家人同樂。走到了宿舍,又再度走上街頭,想找尋一絲中秋的歸屬感,走著走著走到平常買水果的叔叔攤上,叔叔客套的問「要不要一起烤肉?」我二話不說便坐了下來「謝謝叔叔!」笑嘻嘻的對他說。是上天聽到我的希望了吧!賜給我一位天使,讓我找到溫暖,而今我依舊記得當時走在路上叫住我的你,我只有滿滿的感謝!

 

「謝謝您,鳳梨叔叔!」給我一個溫暖的中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蔣衣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